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

第八週:從教學效能評鑑取向看九年一貫新課程的實施

所謂「教學效能」在文章裡分兩個面向:「教師自我效能」與「有效教學」。首先我會思考,既然教學效能是如此的重要,那是否我們可以從教學效能評鑑之重要「項目」,去反推一個成功的「師資培育」裡所「應」有的「項目」(categories and items)?也因此,當我閱讀這篇文章,我會從這個觀點去切入,一方面去思考何謂「有力的」(powerful and energetic)師資培育,一面也用來檢視自己,找出作為一個「好老師」所要具備的面向。
文章分六個項目去討論教學的效能:
(一)教學自我效能信念:指教師對其教學能力及其影響程度的信念
這方面其實是見仁見智,個人自我效能如何,其實大多植基自己的個性與其周遭環境所發生的機遇,關於這方面自我效能的提升,我想閱讀大量激勵人心、成功教學的著作應該會大有幫助,同時也可以書中世界去揣摩教學能者的心思和情感取向。
(二)系統呈現教材
「明確傳達教學意向,提供完整的知識架構」方面,如果老師有多次出題的經驗,那對整個該單元的知識架構會更加的熟稔才是。另外,學習如何出題,可出的題型有哪些,題型所側重的能力又是如何,這些在師資培育課程裡,都是可以反覆思考,讓學生施行並轉過來回饋的(豐富題型的組合及結構樣式)。
(三)多元有效的教學技術(我想,教學「藝術」是否更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內涵和特質)
師資培育教師學程的上課方式,可以考慮用多種教學方式和方法,好讓修課學生「耳濡目染」的習慣並悠游於多樣課程技術的運用,一面這也是為個人未來「教學藝術」做潛藏醞釀的功夫。
(四)有效運用教學時間
倘若能成功吸引學生們的注意力,並在教學時間內教學特定重點及進度,有效運用教學時間可能並沒有那麼重要
(五)建立和諧師生關係
恰當表現教師的期望,進行和諧溝通,時時以言教身教為念,灌輸學生一套可長可久的人生價值
(六)營造良好班級氣氛
班級氣氛可瞭解班級的社會交互作用以及個別差異,而且也影響著個體的態度、價值與學習
不論分成幾個面向來討論,我們都要緊抓著最重要的核心價值,也就是老師在內文所提到,教育工作乃是為引領莘莘學子由「自然人→文明人→自我實現→自我超越」的全人格發展工作,而我相信個人最終還是要對自己的成長與發展負上自己該盡的責任,也因此藉著上述六個幫助學生的面向,讓我們為芸芸學子們,預先種下未來結實纍纍的涵養種子!
另外,文中有另提及,教師教學效能的高低與教育目標的成功有很大關係(姑且如此說,因為這裡有很強一九三0年代,Taylor式「品質管理」的思想成分在),這裡很重要的關鍵點是「目標的達成」,但一般我們都鮮少有建立目標並一步步循序完成的習慣,也因此是否我們可以在師資培育上,先要求並建立修課者「目標規劃」的習慣,如此方比較能夠收由上而下、「風行草偃」的每好效果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