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第四週:英國校長資格檢定制度(NPQH)及運作模式評析

英國校長資格檢定制度及運作模式評析
我大學讀的是教育學系,所接觸的學科以廣的一般教育知能為主,至於比較深入的課題則較少涉獵,也因此滿榮幸能修習這門「校長學」,以為我對教育課題有比較深入的認識。
這次的主題為「校長資格檢定制度」(National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 for Headship, NPQH)。
我很喜歡”Headship”一詞,因為他代表了英國自由主義,人人平等的精神,其中並沒有截然的上與下之分,差別只在於在人人平等的前提之下,有一個「Head」領頭帶領大家服務大家的角色而已。
其重要概念有下:
(一)NPQH注重學校教育的改善,勾勒最佳領導與管理實務
為期三年的課程,重視實際情境的演練和專業知能的加強
(二)NPQH依據「國家校長標準」設計
英國教育與就業部(DfEE,1988)所制訂的「國家校長標準」,展現在「學校領導與發展策略」、「教與學」、「對工作同仁的領導與管理」、「提升同仁和資源的效能」、「績效責任」等五項關鍵領域
(三)NPQH為好校長的表徵,而非替代原有校長遴選管道
此為專業化社會的特徵之一
(四)NPQH設定的評定標準是很嚴格的
這代表國家的信用,更宣示了「國家標準的品質保證」
(五)NPQH提供一套領導與管理能力的參考基準
可以幫助有心從事校長一職者,不斷釐清、增強學員學校領導與管理經營的努力方向,並進一步的自我挑戰
※※ 反思
英國教育與就業部(DfEE,1988)所制訂的「國家校長標準」,展現在「學校領導與發展策略」、「教與學」、「對工作同仁的領導與管理」、「提升同仁和資源的效能」、「績效責任」等五項關鍵領域,並提供進一步的檢核項目,這方面會讓我不禁思考,這裡是否顧及「文字邏輯」的面面俱到,卻忽略了一個人絕對不可能全能的一般事實呢?我想,優秀的人有很多,品質和氣氛也各不相同,是否我們可以針對一般性約略之各人格特質類型,擬出比較相應之「良好的校長圖像」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