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第五週:「特別權力關係看中小學校長評鑑與甄選」讀後感

首先我很感謝的是,能以一個基層教師的身份,閱讀這篇文章。在汲汲於平日一般(瑣碎)之教學
流程中,慢慢的感覺日復一日每天的生活行程就是備課、交課、休息,所知道的就是要把學生教好,把平日行政流程給做好,但卻都忘卻了自己做這些事情的真正目的,無非就是提升一所學校的整體效能,也因此,藉由閱讀
這篇文章,讓我能從一個真正的整體性觀點,來再一次的審視自己工作的真正涵意,我想這是很好的事情,畢竟,一個校長所應為何,在本質上,其實就是一所學校所應為何之具體而微之投射。

本文主題分為兩個區塊:「評鑑」和「甄選」,由於「評鑑」屬於靜態性、特定時空性的整體評估,而「甄選」除有評鑑之基礎外,他還另有一種主動的積極特性,表達了一位校長英有的動態機能,也因此,我想從「甄選」的角度來切入,討論關於這方面的東西。
一、領導能力
其中比較有感覺的項目:
1. 身心品德:我想列舉的項目其實也是一位好老師,所應具備的特質
2. 專業學識:其中「(3)校長具有教學與研究的經驗」按照我的印象,學校裡校長這方面之相關功能似乎比較不明顯,不過大部分家長評價一所學校好壞與否,其實最根本的都是與「教學績效」有絕對的關係;(5)校長對教育問題有深入的瞭解:除看透問題之本質外,進一步能明快解決問題也是非常重要
3.決策能力:校長具有統觀全局,掌握關鍵的能力,其實這也是非常難以培養的部分,不過也許可以提供這方面的訓練方法也說不定
二、專業能力
1. 運用較高級的心能:有時候文字邏輯與實際事情的運作機制並沒有很大的關連性,這點的解決方法似乎有待進一步的研討
2. 視教育為終身志業:深度對人之關懷部分,前頭所寫林林總總的訓練項目,其目的也許便是藉由長時間的「浸淫」,來陶冶醞釀出這方面之深入情懷吧!

大致看過相關的評鑑甄選項目,第一印象覺得這裡指標羅列所提供的架構,是一副「全人」的圖像,然而人各有短長,僅少有樣樣精通之理,我相信「優秀」絕對有好幾種的樣貌,樣樣雖不同但皆能各領風騷、獨樹一幟,所以這裡所列出之「全能全方位形象」,在實際上可能會有應用上的困難,畢竟人不可能做到如此之全面,所以,是否能按人的本質傾向先羅列出幾種的「優秀校長圖像」,配合各種不同個性的人,幫助他們更能符合本然特性去努力達成「自己能達到」的「最好特質」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