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

校長學期末心得


政大教碩二 93152002 張永德
很高興能夠有機會修習「校長學」這門學科!!
身為一個基層老師,整天所接觸者不脫基本的備課、教學和些許的行政流程,久而久之不自覺便成為一種「慣性」,雖說整天在從事「教學」,但在某種程度上卻是有點「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」之感,也就是說,當這個時候倘或有人問我:「老師是什麼?」我反而會有答不出來的茫然之感。
然而,修習「校長學」給我一個很好的機會,從另一個角度去切入並審視自己目前的工作性質,而且是以一種上位概念的鳥瞰觀感而審視。畢竟若以一個老師的立場,老師就只是老師,但倘若以一位校長的整體佈局的眼光再重新檢視「老師」的位子,則所見視野自然而然便會大大的不一樣。
身為一個校長,所關心的是學校的整體發展,他會注意到學校較為深層之存在價值的部分,而這同時也是一個老師比較難以觸及的思想範圍與心態領域;此外另一方面來講,當我修習「校長學」之此一同時,我也會不自覺被文本所提出的論點提醒──到底我身為一個老師,我能夠為這間學校做些什麼?我想在這高層觀念的架構下,我在這個位子所做的,應該也會有比較長遠的意義才對。
所以,我很高興能以一位老師的身份閱讀這些資料,因為文本裡面所題之五大領域:「校務發展」「行政管理」「教學領導」「公共關係」「專業責任」,在在都是老師第一線可以去面對的課題,也就是說,身為一個校長,因著階層體制緣故,反而無法真正著手處理這些議題,某種程度下,反而是身為第一線的老師比較能夠去面對,也因此我很幸運,許多學校上位者讀到這些文章,被文章激勵躍躍欲試,卻礙於職位之故無法真正親身去做而心癢難平,反倒是身為第一線的老師較能有機會馬上著手從事,所以這也是我非常感謝的地方。當然,初步接觸校長學這門學科,可以讓我從比較高的架構去審視自己的立場,頓時也能感受到自己工作的另一番新意。
最後,也要感謝老師勞心整理出十六個主要議題,其下又分為八個進深且即時的副子題,而且每篇主文老師也特地準備powerpoint的內容,說真的,這些在在都要耗費不少心力和心血,在此也一併謝謝老師的辛勞和付出!

沒有留言: